Friday, September 19, 2008

一朵薑花

每一次嗅到薑花的芬芳,我都會想起她。
她是我七年前認識的一位病人,當時我還是個護士學生,在腫瘤科女病房中實習。在這裡留院的病人多是有了未期癌症的,由於對生存没有了希望以及治療所帶來的痛苦,她們不但心情底落,而且還會不講道理,向家人或護士亂發脾氣,不過又有誰會怪責她們?這個病房很多時是她們在世上最後逗留的地方,所以這裡總是充滿了點點的哀愁。
她是個七十多歲並患有未期肺癌的病人,卻從没有見過她發脾氣,臉上除了痛苦的表情外,有時還會看到一份的慈祥。認識她時,她的身體已很虛弱。由於她的那份慈祥,我很喜歡接近她。病房中工作繁忙,所以餵食時間便成了最方便跟病人聊天的時間,所以總希望我的工作安排能夠讓我餵她進食,那麼便可以跟她閒談一下。有一天我經過她床邊,聞到一陣薑花的清香,原來是她的一位親人送的,她見我喜歡,於是就送了我一朵,並鼓勵我說,將來我一定會是個好護士。
只可惜兩天後,在我不是值班的期間裡,她離世了,我連跟她說句再見的幾會也没有。聽到她離世的消息時,那朵薑花卻仍在我制服的口袋裡,不過就開始枯萎了,而她的鼓勵就一直陪伴著我走過許多在工作上感到灰心的時刻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。

No comments: